上读

这个台,你压得住吗?(李宗陶)

这个台,你压得住吗?

原载:天涯博客

作者:manon_ray 提交日期:2008-8-27 11:11:00 正常|分类:|访问量:10845

1981年5月,在秦城监狱已呆了5年――加上此前在卫戍区部队关押的5年,他已坐了近十年牢――吴法宪获准跟同一走廊关着的邱会作、江腾蛟、王洪文一起学习、打扑克、下象棋,晚上可以一道看看电视。这样做的原因,管理人员说是「关的时间长了,将来连话都不会说了,因此领导决定改善一下你们的生活条件」。

当王洪文为自己在主持军委工作时搞了吴法宪不少材料表示歉意的时候,吴对王说:

「这样的事情太多了,对我来说,已无所谓了。我们当年打长春的时候,
你还是一个孩子。一下子当了接班人,主持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工作,
你应该想一想,这个台,你压得住吗?」

王洪文说:

「想到这些都已经晚了。」

三个月里,他们玩了几次扑克,吴江一家,邱王一家,后来江腾蛟怕出错牌吴法宪骂他,不敢跟他一家,换成邱吴打对家。

到了8月份,吴、邱、江都被告知可以出去了,吴的名义是保外就医,让他改个名字到济南去。邱发往西安,江往太原。在此之前,王被送进医院治疗,怕他因为牌友都出去了而他不能受刺激、出问题,他是「四人」之一,不会放。

《吴法宪回忆录》是奥运带来的小福利,可以把这些没空看又很想看的书翻一翻。翻过之后,心里很不平静,而且流泪――从不同的史料残片中(最近还读了《陈寅恪与傅斯年》和马内阿的《论小丑--独裁者和艺术家》)拼凑出个人理解中的中国近代政治史--这样一部史,怎不教人流泪。

在两个地方加了注,一是859页,吴十年后看到1971年毛南巡时关于庐山会议对各地党、政、军负责人的谈话,「心情很不平静」。他写道:

「几十年来,MZX 在我的心目中,一直都是一个光辉形象,我始终认为,
MZX 是我们党的最高领袖,我对 MZX 是最崇敬的,把 MZX 看作了
真理、正义的化身。遇到任何问题,都要想一想是不是忠于 MZX。
但是看了这样的一个讲话,MZX 在我心中的形象,真的是瓦解了。
用一句话来说:MZX 是言行不一。」

二是1980年12月9日下午开庭,顾前的妻子出庭控诉顾被吴迫害致死的暴行,吴感到「有口难辩」,他写:

「顾前原是南京军区空军参谋长,他的死是由南空内部矛盾引起的一场斗争造成的。
当时我在中央身兼数职,忙得不可开交……说实在的,我当时确实不知道顾前关押
在哪里,是怎样被迫害致死的……」

在这里注的是:那些将你关在牢中十年的人也许持同样的理由。在位上,他人的生死皆同蝼蚁。

合上书页,打开电脑,看到奥运余欢,看到国家领导人访问亚洲三国,再次泪下。

Subscribe to my blog via email


#才女 #李宗陶 #老辣老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