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读

交换(李宗陶)

【上读按】『月嫂按摩时眼睛里的精光』,把我笑死了。对于李宗陶这样的女神,只有阅读她曾经的博客,才能拼成一个完整的才女出来。

交换

作者:manon_ray 提交日期:2011-12-16 13:58:00 正常 | 分类: | 访问量:6250

自打我跌跌撞撞地当了娘,才开始跟这群人打交道。她们,怎么说,就是在城里被叫作月嫂、保姆、钟点工、阿姨的那群人。

第一位安徽蚌埠来的月嫂叫价五千八,还算便宜的。8个月过去,现在的价码现在涨到七八千了,优秀的过万。因为有专业知识,更有上岗证书,她在我家是比较牛气的。比方讲,她指定买花王的尿不湿,我不会去买好奇、帮宝适。因为此前我什么也不懂,我妈也不懂,全家人都对她唯唯诺诺。

察言观色,挑肥拣瘦,你强我弱,你退我进,这一套攻防之术在她可能是职业素养。比方说,出于感激,我们额外给了她一个红包,那天晚上,她忽然提出为我做了一次乳房按摩,全套手法,相当专业,而此前我饱受奶涨不通之苦那么久,她都没透露她会这一手。她那双精光四射的眼睛给我留下印象。

她好像也有辛酸:唯一的女儿在上海念完大学,嫁了个上海人,而她,要出来住在别人家里,挣钱。最后,她教会我怎样抄尿布喂奶拍嗝,我付她应得的。

接下来,我家出现三位阿姨,一位是帮我们打扫卫生五年的钟点工――有了感情,舍不得辞退;一位是帮妈妈烧饭的阿姨――妈都七十了,抱外孙抱出了腱鞘炎,我要是再让她当厨子,可就跟那月嫂的闺女有一拼了。最后一位,是住家阿姨,专业带孩子。

她们聚齐的时候挺热闹,山东口音、武汉口音、江苏口音,或粗壮或尖细,笑声一浪一浪。主要说说笑笑,偶尔交流深些――

「白天一家一家做的时候没觉得啥,晚上吃完饭躺床上,才知道啥叫手脚分家。」有一天,打扫卫生的阿姨说。

「我的手叫威猛(厨房油污克星)搞坏了,做不得钟点工。」烧饭的阿姨说。我看到过,她的手焦黑肿涨,像她经常当午饭的高粱馒头。

她们都有一个手提包,包里常常有两个馒头,一盒乳酸菌饮料,那就是一顿午饭。有时候我看到她们坐在小区的长凳上吞咽,总招呼她们到家里去吃点喝点热乎的。她们也总是礼貌地谢过,并不挪动。一天跑四五家,一三五二四六错开排满,一周可以做20来户人家,一个月总有四五千元--私下里,她们要比的,隔段时间会提出涨工资的要求,不过也就是每小时从13块涨到15块这种(这个小区的老太太们都说,是让这一片不会做家务,把家当床的大小白领们给惯坏的);如果住家,节假日要带薪;年底,按规矩要给一个红包;来年,按规矩要涨薪(这些规矩,她们会委婉地告诉东家)。

听说她们的老乡中间有的晚上还去大超市打工,「一个月挣6千多,不过三餐都在包里。」我逐个问过三位,即使是这样劳累,也比在老家种田强。

所以,她们舍得离开老公孩子,一个军团一个军团地照顾城里人来了――城里的大人没有时间或者根本不会做饭打扫,她们照顾大人;城里的婴儿缺少一个没有产后忧郁症的怀抱,她们替代了。她们的孩子,在老家接受大城市来的电子游戏、山寨版肯德基,以及比小镇商场洋气的衣物。

有时候想起一支歌:谁给我金色的童年,谁抚育我们成长……少先队员都知道,是城市化进程中以体力跟城里人做交换的阿姨们。

#才女 #李宗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