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读

最真实的爱情故事(王崴)

【上读按】王崴是一位不世出的天才作家和影评家,如果不是那场意外,他现在应该是中国电影节的一个大腕了。但是文字的奇妙之处在于,它可以脱离其创造者,获得永生。比如王崴的这个短篇小说,我每看一次就笑一次。

最真实的爱情故事

作者:王崴

「你知道,」他隔着一张桌子对我说,「我的女朋友是在大三的时候谈上的,那时候系里和T大联合搞活动,我们就认识了,认识了就爱上了。」

「这件事情我记得,」我说,「后来就毕业了,我再没有听说过关于你们的任何事情。」

「不错,」他说,「后来我们到了南方的N市,我先去的,然后用了很多手段把她也弄了去,虽然不在一个公司。然后我们就计划结婚,那个计划庞杂无比,需要分阶段执行,正在执行时,公司派她出了一次差。出差回来一切就不一样了,她不再给我打电话,接电话也总是三言两语。一切都不一样了,她对这个计划也不再感兴趣,她没有明说但是可以感觉出来。后来终于摊牌了,她说公司里一个有才有财有貌的人在追求她,而她经过认真考虑之后决定答应下来。」

「呀,」我说,「呀。」

「那次摊牌之后我们再没有联系,一个月后我收到一封信,她写来的,没有信纸,里边装着一张请柬,一张她的婚礼请柬,时间是一周后。」

「你当时怎么办了?」

「我感到痛苦莫名,接下来的三天里,我用全部的生命给她写了一封信,从我们见面的第一秒钟开始,把三年间的全部思念、喜悦、快乐、忧伤、怀疑、痛苦都写在了里面,信纸写了厚厚的一叠,拿在手里沉甸甸的。第四天我寄出了信,她将会在婚礼当天的早晨收到。

「婚礼举行的那一天,我呆在我辛辛苦苦为我们准备的新居里,从凌晨零点开始喝酒,一直喝下去,酒瓶在桌子底下堆成了山,酒精在我的血液里燃烧,烧得痛。这间屋子里的一切都是我们亲手布置的,每一个角落里都仿佛还留着她的影子。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突然我听见了敲门的声音。强忍着剧烈的头疼,我从椅子上站起来,摇摇晃晃地走过去把门打开,昏暗的灯光下,你猜我看见了谁?」

「是你的女朋友,」我嚷道,「她回来了!」

「不对,」他红着眼睛说,「是收煤气费的。」

#幽默喜剧 #王崴